亞洲盃女籃》台灣人闖韓國籃壇 許筱彤披韓國球衣對抗家鄉心情複雜

2019-09-25

秦安(Jin An)這個名字或許有點陌生,昨天亞洲盃中華隊對上韓國,他替補上場拿下5分6籃板,補上學姊金韓寶的位置,彌補了韓國禁區的空缺。今年23歲181公分效力於WKBL BNK隊的秦安,其實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,高中一段際遇讓他入籍韓國,在國際賽場上從此就只能和故鄉是對手。

秦安的中文名字是許筱彤,本來就讀於滬江高中,後來因故轉學至普門高中,兩年球監無球可打,卻在一次移地訓練時改變了人生。當時「歐妮」李亨淑和韓國水源女高的教練講到許筱彤的情形,教練立刻邀請他到韓國一試,雖然韓文一竅不通又人生地不熟,但他卻堅決的前往陌生的國度發展。

剛去的第一年除了飲食、語言不同外,自己與隊友的配合也不順暢,「很累,有人罵你也聽不懂,每天失眠2、3點睡,早上5點多又起床。」儘管疲憊與困境讓他抱著棉被哭,但許筱彤選擇把悲傷留給自己,不讓爸媽擔心。許筱彤逐漸在韓國站穩,還曾有連續三場30分以上的表現,後來入選了U19韓國隊,那也是他第一次在國際賽場碰上來自家鄉的對手。

披上了國家隊戰袍 胸前寫著韓國複雜心情複雜難眠

「前一天根本不能睡,比賽前手一直抖一直抖。」回憶起當時的情形,錯綜複雜的心情又湧上心頭,許筱彤說從小在台灣打球,夢想當然是穿上中華隊的球衣。然而上天安排造化弄人,卻披上了韓國國家隊球衣,這是他想都沒想過的事情。本屆亞洲盃又在最後一刻遞補進國家隊,第一場比賽就是中華隊,這次許筱彤告訴自己要看得單純一點,「我當成是賽季其中一場球賽,放鬆心情上來打,如果當成是韓國打台灣就不容易了」。

今年9月19日是許筱彤到韓國滿七年的日子,七年之中他從懵懂的高中生,到現在成為一位應對進退得宜的職業選手,他特別感恩啟蒙教練林明賢的支持,回台灣時也常去看他。令人感嘆的是林明賢教練離開人世,沒辦法看到他穿上成人國家隊的球衣,但不會改變的是林明賢教練永遠是許筱彤人生重要的推手。

這次在場上對抗中華隊,許筱彤覺得有點尷尬,國中時期看著學姊在WSBL賽場拼戰,現在卻要代表不同國家分庭抗禮,但對於韓國籃協的栽培,許筱彤當然感謝在心,「高中高時韓國籃協就讓我去美國參加camp,讓我打U19把我當自己人看待」。雖然渴望穿上中華隊的球衣,但畢竟已經回不去了,「很羨慕學姊穿上中華隊球衣,畢竟從小在台灣打球」。問起未來規劃,許筱彤透露想在規劃退休前一兩年回台灣打球,「想要在家人面前,打給他們看」。
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